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看屋筆記~市區小豪宅

位於新竹城隍廟附近的有名的社區“錫金大樓”
在此說一下“錫金大樓”的典故吧!
這間早期有名住商混合的高級住宅, 
這在這裡的不外乎都是李家子孫, 在社會上都有一定的地位, 
但是隨著時代變遷, 搬搬又賣賣, 
在2006年的金融海嘯, 房價一落千丈, 
幸好隨著“太睿國寶”的壓倒性登場, 和他成了鄰居, 
也為這間曾經風靡一時的社區加分了不少!
早期新竹市的發跡點便在這裡, 傳說中的鯉魚穴亦在此!


幽靜的社區, 外面竟是如此熱鬧
李錫金簡介
李錫金出生於西元1786年,十四歲喪父,家境貧寒,奉母命來台,當時受雇他人,將所得交與母親,遇到母親生病時,用藥必謹、延醫必慎、藥必先嚐、日夜恃親臥側,衣不解帶的照顧,甚至焚香乞求能以身代其苦,可惜母親仍在十七歲時過世,家中貧困無力處理後事,僅能簡葬,但由於李錫金樸實忠厚,深得雇主信用重任,耿念父母時歲乏祀,於是向雇主泣求預支五年薪資,以便修墳了以心願,雇主感動准許所請,於是李錫金受雇其主長達數年,直到還清債務,並且發跡家道光旺,從此樂善好施,鋪橋造路不遺餘力。
李錫金於1865年逝世,享年八十歲,後誥封為奉直大夫國學生。         資料來源

新竹的三級古蹟
鯉魚穴簡介
在地理穴中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鯉魚穴】,什麼是【鯉魚穴】呢?基本上就是在河道或者陸地上會有水湧出或泥水噴出處都有可能是所謂的鯉魚穴。 
鯉魚是淡水魚,聽說鯉魚活到100歲時就會變成龍,因此鯉魚代表著吉祥,是我國過年喜慶不可缺的一道美食佳餚。台灣的鯉多為錦鯉,僅當做觀賞用魚,我在大陸濟南就食用過大鯉,肉質細膩香甜,真的是魚中上品,古文記載【鯉魚精湯】有滋陰補腎的功效,是以前的補腎良材。

由於穴點(鯉魚穴)會有水或泥的噴發,是當的噴發會給人們帶來方便,如泉水聚集讓附近居門方便使用,過度噴發就可能帶來災害,因此就會在穴的上方加蓋土地公廟,以土地公的神力來鎮壓鯉魚穴,並且為地方帶來福祉。
資料來源
鯉魚穴的源頭

房價越來越高漲, 尤其是在這新竹市鬧區, 附近的新建案, 單價都破30/坪, 三房兩廳帶車位的至少1500W起跳!相對之下, 財力沒這麼雄厚, 但是想要有同樣的生活機能, 一樣的地理位置, 這個社區倒是不錯的選擇!

北門街的繁華
城隍廟的盛況

優點
 鬧中取靜, 社區管理
走路去城隍廟超近的, Location 棒!
缺點
這個社區普遍樓板低, 如果沒有特別設計過, 
家裡有身高超過180公分的感覺會有點壓迫!
這裡的停車位很寶貴!因為商業區, 又位於市中心, 
每月租金3500-5000不等, 單買200W起跳!
價位還是不便宜, 畢竟是中古華廈, 
便宜買要整理的錢, 買別人整理好的要給人家賺錢!
鎮店之寶~水晶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看屋筆記-58:又遇租霸~房東真的不是這麼好當的!!

看屋筆記-58:又遇租霸~房東真的不是這麼好當的!! 房東長久以來都是出租~ 原本也想說這個租客B先生已經租很久了, 非到必要時刻真的也沒有想過要把房子賣掉.... 直到...那天... 今天小編要跟你分享一個 沒上新聞的租霸 !! ...

找團隊夥伴嗎?有好的合作提案?